点团队五人获国奖,小队员出彩品学优


时间:2020-10-02

点团队五人获国奖,小队员出彩品学优

| 团队内国奖获得队员


编者按:在电信学院刚刚结束的2020年秋季国家奖学金评选中,Dian团队有五名队员获得了国奖的荣誉。在本期简报中,他们带来了自己的经验感受分享。

 

637号队员张志宇:

“惊喜往往是不经意间悄然来临”。当我如往常一样坐在709的工位上阅读着项目学习资料时,国家奖学金评选结果跃然于屏上,我在欣喜之余也有了许多感触。

在通往国奖的路上,成绩只是敲门砖,真正让我拥有核心竞争力的还是在Dian团队网安组这一年的珍贵经历。在国奖答辩的现场我见识了各种类型的强者,他们有的加权极高,有的社会实践丰富,还有的精于各类科创竞赛。而我在点团队项目组这一年的学习与工作则是为我带来了宝贵的科研经历和成果。这让我有机会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的研发,获得了学术写作的训练,并最终发表了两篇会议论文。

在种子班的学习则是锤炼了我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如《计算机网络》,在学习课程知识之余,黑老师还指导我们将课设成果化,最后也能有一篇会议论文的产出。又如《Linux初步》这门极具特色的实践课,钟老师设计的几个精妙的实验让我们对Linux的理解更加深刻,有助于我们在项目之中应用相关的知识。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每一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在每一个新学年里你可以推翻之前的战绩重来,因此好好把握课程的学习,好好抓住工程训练或是学术训练的每一个机会,惊喜也会悄然来到你的身边!

L(UMO{WUUSLB~E62206{W(U.png

图1 637号队员张志宇

668号队员郭一兴:

当我收到我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信息的时候,我还躺在708房间的躺床上。那天是9月26号,我早上完成了国科大的面试,感觉有点困,先去房间里躺了一下。醒来时已经是下午1点半,我打开手机,惊奇地发现国奖名单上有我的名字。那时我瞬间清醒,笑了起来,感觉自己是非常幸运啊!

梅导通知学院在24号下午开始国奖答辩,而前一天晚上钟老师开了个班会,谈论17级保研的相关事宜,气氛比较凝重,一直聊到了11点。那时我还没有任何准备,并且第二天上午还有国科大的笔试,事情都杂糅在了一起,感觉答辩获奖的希望渺茫。开完会后我到了网安组,那时其他同学都已经走完了,只有张志宇和李勉两位同学还在709。我也不想独处,想旁边有人一起陪。我草草地准备了一下第二天的演讲稿,弄完后,他们俩也都走了,留下了我一个人。我在只有一个人的房间内寻找着以前的工作记录和照片,重新组织了答辩稿。不知不觉到了1点钟,那时我确实感觉有点困了,打算先回去休息,第二天再抽时间继续完成PPT。

第二天,我照常配置好了笔试的监考环境。在等待之余,我加紧制作PPT。但当时时间太紧,没有找到比较适合展示的模板,仅用素材堆砌起来的PPT看起来总是那么简陋。中午12点笔试完,我继续排版我的素材,组织自己的语言,到学一食堂吃了一碗面,就到东九教学楼B303答辩会场继续制作了。

下午2点,17级国奖答辩准时开始,主持人迅速完成了开场,正式答辩开始。所幸我抽到15号,准备时间还比较充裕,还能继续准备答辩稿。随着一个个同学上台答辩,我发现他们的经历和成就十分丰富,在科研方面也毫不逊色。大概3位同学答辩后,我开始感到一点不安,我想要推翻之前的答辩稿,但又一时想不到如何措辞。毕竟,这是我第一次上台在众多优秀同学面前介绍自己。一旁的张志宇同学一直在鼓励我,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也不断地为自己打气。在阵阵掌声下,轮到我上场答辩了。我径直走了上去,开始了自己的答辩。

开始,我简单地介绍了自己,和大部分同学一样,我的加权成绩在三年来是不断提高的,大三达到了91.98的成绩。接下来就进入项目介绍的正题。我在团队两年内做了在线考试系统、烟草烘烤管理系统、输电线路评价系统等,也参与过小程序比赛。在前面14位同学的压力下,我调整了自己的叙述,尽可能地突出了我的工程经历,但临时的修改导致我说话时有些结结巴巴。答辩过程中,我注意着评委老师的反馈。在我讲述上个暑假的海峡两岸夏令营经历的时候,有位老师点了点头,我瞬间感觉自己有了勇气,说话声音也大了起来。4分钟,我紧张地完成了自己的答辩,释然地下了台。

正如钟老师讲的,种子班的同学确实不太会表现自己,明明自己干了很多事情,但是不会表达。我在上面答辩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个问题。我与其他同学最大的不同是我做了很多工程项目,在项目上得到了很大的历练,而其他同学都是在实验室中做科研,发表科研论文,与海外教授交流等。在全部16个同学中,就只有我一个人是做工程的,也是真正直接服务于部分用户群体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我是比较独特并且占优势的。但是没有论文发表,确实是我的一个硬伤。另外,在国奖的评定中,老师也不只看你的成绩,还会看你在平时参与了什么活动,为其他同学做出了什么贡献。我把大一大二的志愿活动、夏令营、团队活动等图片贴了出来,重点细说其中某张图片,让评委从更多的角度了解我的性格和能力,这比有些同学只讲科研项目更加有感染力。

回到实验室,我仍然没有信心拿到国奖。但黑老师肯定了我,说我能够参与国奖答辩,也是自己的胜利。那时我释怀了,也不想把这次答辩当回事,重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后来得知自己获得了国奖,也真是意料之外了。

最后十分感谢我的同学给予我勇气,感谢我的导师给予我指导,感谢我的团队给予我历练。我相信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自己能做得更好,做得更棒!

F8SVOL{TICQE44@X}IAR`(T.png

图2 668号队员郭一兴

预备队员周晨鸣:

        我叫周晨鸣,来自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1702班,目前在点团队网安组学习工作。本次非常荣幸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接下来简要介绍一下我的个人情况。

        首先是成绩方面,我的前三学年总加权位列电信系第一,曾经获得过校三好,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电信学院特优生等荣誉。

        关于我的科研经历方面,在大二学年参加大创项目,项目主题为交通信号灯的智能优化控制。在取得一定的成果后,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撰写了一篇论文做为项目输出,该论文目前已被ICTC2020会议收录,并且我在该会议上进行了口头报告。在网安组的工作中,我们前期完成了对Nmap工具的详细分析,并且编写了完善的检测规则集。经过实验,我们的规则集在检测的准确性和对IDS规避的防范性上都显著好于目前使用的官方规则集。该部分的工作同时进行了论文的撰写和专利的申请,目前论文已经通过了CyberC2020会议的初审。

最后是关于特优生方面的工作,目前我跟随高雅玙老师进行CSMA非理想监听方面的研究,在前期的工作中,我已经完成了信道的建模以及对信道重要参数的状态推导,仿真实验验证了推导的正确性。目前在撰写论文总结前期的工作,计划投稿ICC2021会议。

        对于获得国奖的看法和感受,国奖作为学生阶段能拿到的比较高的奖项之一,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个人阶段性努力的肯定和认可,通过公开答辩,也能够锻炼自身的答辩能力和上台演讲的能力。同时可以看到院系中其他优秀同学的个人经历,对自身也有督促和鞭策的作用。

        关于获得国奖的经验,主要是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作为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加权排名,不管是评奖还是之后的保研等都离不开加权。从步入大学开始,就要明确学习仍然是排在首位的,在发展自己其他的兴趣爱好之前还是要以端正的态度把学习先搞好。其次就是课外的科研竞赛等,这也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经历。如果说我们难以在学期中间兼顾两者,那么就要充分利用前半学期比较轻松的课余时间,以及考试周结束后和假期充裕的休息时间。我们学校提供了很多项目以及竞赛等的机会,平时要多留意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积极参加。同时,尽早的进入团队或者实验室也能对个人学习水平有着极大促进。一个团体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往往比个人单打独斗更为高效。

TXT]PQSAM$0B$BEJTHVU2)X.png

图3 预备队员周晨鸣

预备队员邓迅:

邓迅,原电信提高1801,现种子1801班,并担任班长。

我是19年春招加入Dian团队,并进入Intel组。参与了Intel组的第三、四期项目。在Dian团队的一年多时间中,是我在大学阶段收获最多的时光。大一进入提高班时我还暗自满足,但是进入Dian团队后,认识了许多16、17级优秀的学长学姐,还有组内同为国奖大佬的刘鹏宇,这让我真正的走出了“舒适圈”。经过大二一年的学习和科研工程训练,我的能力和成绩都得到了提高。我能够荣获此次国奖,除了我个人的努力,Dian团队的朋友们给我的帮助也是很重要的。

)ED9PFNZB$17TN}$]]A0ST6.png

图4 预备队员邓迅

669号队员刘鹏宇:

刘鹏宇,原电信1802班,现种子1801班,18年秋招加入Dian团队,进入Intel组。现在是Dian团队669号正式队员,Intel组核心骨干。在大二学年内,我参与Intel组三四期项目,参与开发计算机网络课程在线实验平台,并且参与投稿的论文中有两篇被收录。

得到国奖还是比较高兴的,因为自己一年的努力得到了认可。我进入学校的时候觉得国奖很遥远,认为竞选国奖的人都是“神仙”。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只要努力了,人人都有能力去拿国奖。最后,大学不仅要关注课程内容,积极参与一些科研工程项目也很有必要。

JSP}Z_QOAG9D8}KBY({_G@L.png

图5 669号队员刘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