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队员分享:城市大脑——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基石


时间:2020-10-02

老队员分享:城市大脑——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基石

| 预备队员 马靖


2020年9月19号晚7点,Dian团队例会分享环节邀请到了Dian团队杭州分站站长、03号队员王长强师兄,分享城市大脑建设的背景与实践经验。

$XJ(1@)TIK{SB)~9@)V0`57.png

图6 团队例会现场

在本次分享会中,王长强师兄首先介绍了城市大脑的重要性。城市大脑是城市建设的必由之路。在5G成为新型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的背景下,各种新型技术都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给予城市许多令人期待的“可能性”。疫情期间,智慧城市面临大量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传统模式建设的城市无法很好的处理疫情带来的各种新问题。以人员与车辆的管控问题为例,新的管控方式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迭代,从停车场卡口测温到健康码、口罩预约系统的普及,整个政府、城市的数据联动显得愈发重要,而传统模式建设的城市很难达到需求的联动效率。

之后,王长强师兄分析了后疫情时代下科技在推动治理模式变革中的作用。后疫情时代是一个非常不同的时期。面对中美关系的持续恶化、全球环境的变更这样的巨大挑战,王长强师兄提出用新的方式对全球治理体系进行改革,倡导中美携起手来,利用技术力量打造新的全球治理体系。

GJM)5(R69Q_`BY3~S{0Y$PD.png

图7 王长强师兄在进行远程分享

王长强师兄指出,为推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国家战略目标,需要以技术手段为牵引,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数据进行协调利用,用数据的力量帮助政府治国理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过程中,城市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是必须要做到的基础。在5G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新基建逐渐成为政府建设的重点。以往以铁路、公路等为基础的旧基建为新基建的发展创建了空间,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家需要通过新基建形成规模效应,打造产业的护城河。

最后王长强师兄提出城市大脑是城市数字化运行的新基建这一论调。把城市的数据统一起来,放在城市大脑里,以数据为核心建设智慧城市;以城市数据为大背景,反过来滋养其他领域。城市大脑的建设可以使一个城市政务服务更便利,营商环境更优化,城市交通更智慧,城市管理更柔性,公共场所更安全,便民服务更创新。在未来,城市大脑将成为城市治理创新催化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