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起点——2020秋季学期第一次例会


时间:2021-12-10

新学期新起点——2020秋季学期第一次例会

| 674号队员 郭潇俊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顺利返校,团队的各项事务也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在这样重要的时刻,一次凝聚全体在站队员的线下例会就显得尤为重要。20209月5日晚7点,Dian团队在启明学院305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也是疫情以来的第一次线下例会。例会中,Dian团队掌门人钟国辉老师、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老师都先后在例会上发表了新学期讲话。

图1.png 

1 钟国辉老师发表新学期讲话

例会伊始,钟老师为新学期的团队工作定下一个基调。疫情的到来让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按下了暂停键,学习、生活的节奏都一度放缓,这意味着2020年剩下的时间将会非常宝贵。面对未来种种不确定因素,钟老师对团队未来的工作开展做出了指示,即一定要抓紧在团队正常工作、正常学习的时间。而毕业班的同学,不论是打算升学还是工作,都应该把握好时间节点,抓住自己在团队历练的机会,不留遗憾。最后,钟老师还对团队的防疫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疫情没有过去,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应该“躬身入局”,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减少聚集,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做好分内的事情。

接下来,人资组组长张新驿同学介绍了团队预备队员转正的相关事宜。历经考核成为一名拥有队员编号的正式队员,是团队所有队员所珍视的荣誉。返校基本结束,时隔大半年的转正考核也将正式开始。本次转正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但是团队对队员们的考核标准不会降低。希望在本次的转正考核中,队员们能将自己的贡献传达给团队,获得自己的正式队员编号。

2020春季加入团队的同学是第一次参加线下例会,团队多了很多陌生的面孔,为此,队委会特地准备了自我介绍环节,春招加入团队的同学轮流进行自我介绍。在主持人唐彬的引导下,稍显拘谨的同学们愈发放得开,几名同学还带来了才艺表演。任志远和金泽铭同学一展歌喉,新同学刘霈旸和吴亚军学长合作带来了才艺表演。介绍过程中队员们掌声不断,不仅为这次例会带来了欢声笑语,也让队员们的关系更加紧密了。

图2.png 

2 刘霈旸和吴亚军同学的才艺表演

例会的最后,由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老师对本次例会作总结。在进入305教室前,刘老师还对大家是否愿意参加线下例会感到担心,但是看到大家别开生面的自我介绍,刘老师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刘老师说出了自己对疫情的看法: 要乐观面对,要积极应对,要做好自己。

疫情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没有在大学中拥有五彩缤纷的经历。刘老师以雷城学长举例,介绍了如何在这样充满不确定的时期做好自己,走出自己的精彩。在种子班刚刚开办之时,雷城学长以电信系第一名的成绩,毅然来到了当时还是“黑户”的种子班。作为种子班的第一届学生,能否顺利毕业在当时还是未知数,但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种子班时,雷城学长说:我的大学生活到目前是黑白的,我希望在种子班有一个五彩缤纷的大学生活。这种“要精彩,不要黑白”的积极态度,正是他被清华光电专业录取为研究生的重要原因。接下来雷城学长在清华完成了硕士、博士的学业。在东京大学做博士后期间,雷城学长接连发表了两篇Nature论文。这种做好自己的积极的态度,正是当前时期团队队员们需要学习的。

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将散去,唯努力不会被辜负。这次来之不易的例会不但加强了团队队员之间的联系,也为团队未来的工作留下了诸多的期许。导师们语重心长的讲话,饱含着对队员们的希冀。希望各位队员们铭记导师们的教诲,在项目实践和团队工作中积极应对,把握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