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期创业红娘·创业相亲会在深圳圆满落幕


时间:2019-11-03

48期创业红娘·创业相亲会在深圳圆满落幕

|点石创校6期学员 孟非凡

2019年10月25至26日,第48期“创业红娘·华科校友专场创业相亲会”在深圳市蛇口区希尔顿南海酒店成功举办。本次红娘创业相亲会由武汉市洪山区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主办,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协会、华中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合办。刘玉老师精心挑选并打磨了11个华科校友优质创业项目。此外,本次红娘会也选拔了三个往期华科优秀创业项目登台讲述“红娘故事会”。

26号晚21:30,创业相亲大会正式开始,创业红娘刘玉老师上台演讲。首先她阐述了本次活动的宗旨以及自己为什么要做创业红娘。刘老师指出,这次创业相亲会非常特殊,是清一色的技术项目,清一色的华科男CEO。接着她讲述了自己带学生创新18年,扶弟子创业9年,做创业红娘5年,办点石创校三年的经历与骄人成果,并简要介绍了创业红娘会的服务方式和优异成绩。接下来刘老师展示了近五年创业红娘优质项目排行榜,有“创业红娘平台最具成长力项目TOP10”和“创业红娘平台最具影响力项目TOP30”两个榜单,其中绝大多数都为华科校友项目,这也是华科在双创指标上名列全国前五的有力佐证。

随后进行的是红娘故事汇环节,在故事汇开始之前刘玉老师向现场嘉宾介绍了一位特邀的鼓手,他既是一名出色的特警教官,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华科男”,随后现场响起隆隆鼓声,现场气氛也达到了高潮。

红娘会5.jpg

红娘会6.jpg 

图4 刘老师与“特殊嘉宾”

图5 小安科技弟子们送给导师刘玉的生日礼物

刘玉老师接着介绍故事汇的创业者,首先上场的是小安科技负责人张瑛,故事主题是《坚持》。她是Dian团队的老队员,与丈夫同为刘玉老师的嫡系弟子。刚开始他们在智能检测设备领域已有建树,却苦于市场容量小,一直在寻找新的创业方向。此时刘玉老师提了一个问题:“我已经丢了三辆电动车,有办法防盗吗?”于是她丈夫钱建安和其他队员一起琢磨,不到两周就研发出一款GPS电子防盗器。这个小小的防盗器不仅令车辆被盗率下降,还成功追回了两辆被盗车辆,被誉为“电动车守护神”。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小安科技共研发了三十多款产品,得到了市场认可。作为Dian团队的第一批队员,她也分享了和刘玉老师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以及在刘老师生日时精心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在华科大校园内骑着电动车,借用防盗器的路线跟踪功能,在地图上画出“祝刘老师生日快乐”的字样,包含着浓浓的师生情谊。

第二个登台的是美丽修行项目CEO易鸥,故事主题是《友敌》。因在网上发帖解读化妆品成分而走红但无力解答所有网友困惑的她,希望帮助消费者掌握信息主动权,于是便产生了美丽修行APP。2016年4月份,腾讯众创空间主动将她们推荐给创业红娘相亲会,很快获得校友杨华君所在机构的投资。易鸥重点分享了联合创始人从友变敌的痛苦和遭遇的各种障碍,强调三观相合最为重要。

最后一个故事是小贴显微镜项目,故事主题是《转化》。创始人黄凯是90后,他说TipScope小贴显微镜的诞生是偶然,也是必然。2018年他偶然参加了一次科普活动。过程中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到光学和微观世界,他用矿泉水瓶制造了一台简易式显微镜,但没想到竟然激起了孩子们的求知欲。现实生活中图像清晰的显微镜价格昂贵,为了让更多的人领略到微观世界的乐趣和知识,TipScope小贴显微镜就这样诞生了。

“姻缘签”环节,华引芯创业者孙雷蒙和武汉育成基金签约代表(双方都是华科校友)完成了签约。上月获得融资的项目自学糖,也播放了在武汉举行姻缘签的视频,请全场观众给予公证。

 红娘会7.jpg

6 华引芯与武汉育成基金签署姻缘签

接下来是创业项目的“红娘相亲会”环节。在这个环节中,11位项目CEO 进行了极速路演,为了增加现场观众参与感,本次设立了大众“虚拟投资”环节,给每位现场观众都发放了300万元的虚拟支票,由现场观众评出DF-1 金抗瘤(武汉)博翔新材料(长沙)洲斯云采(深圳)为最受观众喜爱的前三甲。前一天晚上投资人选出的前三甲是道达机器人(武汉)、熵智科技(深圳、武汉)和DF-1 金抗瘤(武汉)。创业红娘刘玉戏称,投资人选出的好比电影“金鸡奖”,观众选出的则像电影“百花奖”。有差异很正常。

红娘会8.jpg 

红娘会9.png

图7 投资人最青睐的优秀项目前三甲领奖

图8 观众最喜爱的投资项目前三甲领奖

在嘉宾专业的点评后,刘玉老师上台做本次活动的总结。她解释了选择这11个项目的原因,表达了对创业者们的期望,同时对到场的投资人、创业者以及现场观众表达了衷心感谢。最后,刘玉老师也预告了十一月底将在北京举行的红娘相亲会,真诚邀请投资人及观众多多关注。

 红娘会13.jpg

9 活动结束后部分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