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种思维管项目 程涛老师细阐述


时间:2019-10-17

何种思维管项目 程涛老师细阐述 

| 预备队员 杨澍生

2019年10月7日晚7时,上海清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程涛老师,在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12楼路演厅,为Dian团队队员、点石创校第六期学员、创业者以及慕名而来的学子们带来了课程《项目管理人的管理思维》。他从多个角度开展教学,由浅入深地阐明了项目管理人应有的管理思维。

程涛,清晖项目管理资深讲师,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认证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士(PMP),中组部武汉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企业管理培训师,曾担任美国ObjectVideo,Inc.及新加坡WPI中国大陆区域战略策略负责人,并参与多个国家级、省部级政府项目,及解放军某军种信息化项目的合作建设,共有20多年的企业中高层管理经验,10多年的专业项目管理经验。

 6.jpg

6 程涛老师正在授课

首先,程涛老师从“什么是项目”开始讲授,引出了项目的三个特性:临时性、特殊性和渐进明细,明确了项目的定义,总结了项目活动所具备的特点。程老师详尽的举例让大家对项目有了新的认识:项目活动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遥远,在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

管理学是一门建立在数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上的综合性学科。管理学下又有非常多的细分领域,包括项目管理,人员管理等的多个方面,其中的项目管理是本次课程的聚焦点。程涛老师详细地介绍了项目管理的五大过程:启动、规划、执行、监控、收尾,和项目管理的四个特性:不确定性、模糊性、易变性、复杂性,又分别以“马拉松”和“美德竞争研发原子弹两个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项目管理的重要性。

项目管理非常重要,那应该如何进行项目管理呢?程老师从如何制定计划、如何规划项目、项目如何实施三个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

如何制定计划

项目计划的制定应该遵循渐进的原则。由于项目自身的不确定性和易变性,项目的计划是不可能在一开始就制定完全的,这就决定了项目计划必然是一个长久的、迭代式的工作。所以在实际的项目计划中,应当采用滚动式规划方法,这样才可以充分的应对项目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

如何规划项目

项目计划指出了项目实施的总体方向,项目的规划则是更进一步的给出项目实施的具体细节。在具体的实施中,内容、资金与进度是对项目影响最大的几个方面,而项目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这三个方面的把握。一个项目是否成功,取决于项目完成后是否能让干系人满意,对干系人的把控在项目管理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如何实施项目

项目的具体实施应该是分阶段的。将可观的工作量按照主要交付结果分为若干工作包,以便管理者估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相反,如果不能分解为可控的“微粒”,会给项目本身造成额外的风险。这时就需要反思,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自身工作经验的缺乏还是对任务理解不够透彻?这些问题都应该尽快解决,以避免下次项目分解面临同样的尴尬。

 7.jpg

7  Dian团队队长符史梁提问

随着时间的流逝,本次课程已经接近了尾声。在大家踊跃地提问、讨论之后,刘玉老师向程涛老师颁发聘书,点石创校学员向老师赠送礼物。全体大合影后,本次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8.jpg 

9.png

8 创业红娘刘玉老师为程涛老师颁发教师聘书

9 课程结束时全体师生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