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期创业红娘·创业相亲会在武汉圆满落幕


时间:2019-10-11

47期创业红娘·创业相亲会在武汉圆满落幕

| 点石创校6期学员 黄震宇

2019年9月28日,47期“创业红娘·创业相亲会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创业相亲会由湖北省创业红娘众创空间和武汉市洪山区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主办。前期,在刘玉老师主导的打磨演练之下,11个优质创业项目脱颖而出。28日当天,从约谈、路演到问答和点评,创投双方在活动现场进行“零距离”接触。活动举办井然有序,取得了预期成果,受到投资人,创业者以及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9月28日上午8:30,创业项目的11位CEO在启明学院12楼和创业红娘刘玉老师进行创投约谈前的预备。在持续了二十分钟的战前会议里,刘玉老师为11位CEO简要介绍一整天的活动流程,给各位CEO强调了约谈技巧和经验。她将创投约谈现场比作战场,把每一位创业者都比作一名战士,整装待发,用战略思维应对与投资人的面谈。

7.jpg

8.jpg

7 紧张的“战前会议”

8 创业者与投资人私密约谈中

上午9点整,创投约谈在启明学院12楼准时开始。会议全程由一对一志愿者陪同并记录,更有摄影、机动、后勤等志愿者提供服务,确保会议顺利进行。CEO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根据安排轮流与十个房间的投资人进行私密约谈。每个项目在每个投资人房间只有30分钟的时间,项目CEO们必须把握好这宝贵的30分钟,向投资人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

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一对一创投约谈,投资人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各个创业项目,根据交谈情况现场投票,最终选出灵明光子(深圳)、中科昊音声纹AI(合肥)、领挚科技(武汉)为本次创业项目的前三甲。这几个项目有机会在下午的相亲大会中,参与“三甲秀”环节,展示自己的项目ppt,更加详细地为现场观众讲解自己的项目。

下午14:30,路演大会开始,创业红娘刘玉老师首先上台演讲。她阐述了本次活动的宗旨以及自己为什么要做创业红娘。刘老师指出,自己带学生创新18年,扶弟子创业9年,当创业红娘5年,办点石创校3年,举办创业红娘相亲会是“多年积累,应运而生”。以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举办创业相亲会的形式,免费为投资人和创业者牵线搭桥。截至到2018年底,上会514个项目死亡率仅19%。截至本月,红娘平台对接成功的项目有67个成交率13%成交金额2.67亿元

随后,刘玉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情况。第47期11个创业项目,有29家远程机构进行投票,23家投资机构参加约谈,12家投资人来到了路演现场。最后,刘老师对参会的所有投资人、创业者及现场观众表示衷心感谢,预祝路演大会顺利进行。

本次活动特邀到上海天使投资人孟庆利带来《初创团队如何实现单点突破》的经验分享。孟庆利以单点突破为主题,从创业的基本法则、寻找市场、产品与价值链重构、团队组建等方面分享关于他个人的经验和感受。除此之外,他针对创始人和创业团队阐释了其重要性,认为创始人应该有学习与创新能力,懂战略、懂产品,有激情与毅力、懂得分享,创业团队等品质。

紧接着是“姻缘签”环节。通过创业红娘平台对接成功的创投双方,需要在创业相亲会上签署“姻缘签”。本次姻缘签的项目是23-8 猫皮膏贴。创业红娘刘玉老师、杏林良方(北京)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者张子昂和上海澄潭网络签约代表何嘉勰一起上台,伴随着动听的婚礼进行曲,两对“新人”在创业红娘和在场所有嘉宾的见证下完成了签约。祝愿这对“新人”能够从彼此身上获得更好的发展!

9.jpg

10.jpg 

刘玉老师介绍红娘创业相亲会

10 上海天使投资人孟庆利演讲中

11.jpg 

图片1.png 

11 猫皮膏贴与上海澄潭网络签署“姻缘签”

12  CEO们正在回答现场观众提问

结束愉悦的姻缘签,接下来是创业项目的“对对碰”和“三甲秀”环节。在这个环节中,11位项目CEO 将极速路演,通过简短而精炼的材料展示,快速地将自己的项目展示给在场观众,而投资人现场投票选出前三的创业项目,将会额外有四分钟的PPT展示环节。所有项目展示结束后,项目CEO都会与投资人或现场观众进行问答。除了现场话筒提问之外,观众还可以在微信群中提问,场控人员通过大屏幕滚动弹幕及时显示问题,各项目负责人当场亲自向观众解答。整个问答过程相当紧凑,十分考验CEO的临场应变能力和会前准备工作能力。

在创业相亲会结束前,刘玉老师上台做本次活动的总结。她解释了选择这11个项目的原因:因为有数据,有案例,她在这些项目和CEO身上看到了闪光点。“即使是得票数很少的项目也未必拿不到投资。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刘玉老师对这11个项目充满信心并希望这些项目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同时,刘老师对到场的投资人、创业者以及现场观众表达衷心感谢。最后,刘玉老师也介绍了十月底将在深圳举行的红娘相亲会(华科校友专场),真诚邀请投资人及观众多多关注。

活动结束后,47期创业者、投资人、点石创校志愿者和现场观众在舞台中央合影留念。本期创业红娘·创业相亲会圆满结束。

12.jpg

13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