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再启航——新学期导师讲话


时间:2019-09-28

金秋再启航——新学期导师讲话

| 604号队员 王淇营

金秋九月,新学期伊始,在这个新的起点,一切都蓄势待发、准备着扬帆起航。2019年9月7日晚7点,Dian团队在启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了新学期第一次例会。Dian团队掌门人钟国辉老师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老师先后在例会上发表了新学期讲话。

钟老师首先简单活跃了一下气氛,随后主题。他向队员们发问大家知道Dian团队培养人才的目标是什么吗? 问题的答案其实就是团队一直强调的理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优秀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技能。

钟老师提到,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唯一两次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团队,Dian团队一直受到广泛的赞誉和认可。这些赞誉并不仅仅是因为团队在技术上的成就,更多是因为团队对人才独特的培养目标队员们理解团队的培养目标,就会理解团队为何会有独树一帜的培养模式

钟老师强调,在团队的培养目标中,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便是高尚的道德情操。为了培养队员们的道德情操和工作作风,刘玉老师从一开始就坚持让队员们做实事为的就是让队员们多经历问题、暴露问题。钟老师提出,思想品质的提升需要的是养成教育,不能简单地从书本上获取,必须要在实践中培养。这就引出了团队培养人才的模式——以真实项目为牵引干中学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导师们更加关注的是队员们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道德和态度方面的问题。

image.png

1 钟老师例会上讲话

钟老师之所以再次强调团队的培养目标,主要是因为在最近的半年内,部分队员身上出现了工作作风和道德品质上的问题。钟老师直言不讳地指出队员们身上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目光短浅、怠惰浮躁等。钟老师通过几个发生在团队的鲜明例子,指出了最近暴露出的问题。他指出,同学们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能仅仅考虑眼下的一些利益,而要考虑这件事对整个团队的影响以及对自己未来发展的影响。“目光放长远一些,目的放单纯一些”,钟老师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了深刻的总结。

最后,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老师对钟老师的讲话作了补充。刘玉老师通过几位老队员的故事,提醒队员们要端正态度,立足长远考虑。刘玉老师还提到,年轻人都会犯错,队员们加入团队的目的不一定都很单纯但在Dian团队长期的养成式培养下,队员们的工作作风和道德情操可以得到提升,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真正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导师们语重心长讲话,饱含对队员们的关怀与期冀。其实这些话中蕴含的道理,早已明明白白地写在了团训上——优秀是一种习惯,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好的态度可以带来更多机会。希望各位队员在学习中理解团训,在实践中践行团训,把Dian团队的精神发扬光大也希望17级种子班同学们能够吸取前辈的教训,铭记导师教诲,早日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Dian团队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