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专家组莅临团队调研


时间:2019-08-06

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专家组莅临团队调研

| 643号队员 赵永辉 653号队员 刘静雯

2019年7月17日上午9时20分,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专家组一行9人莅临团队进行评估调研,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教务处处长兼启明学院院长陈刚、启明学院副院长黄刚陪同参加此次活动。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老师为专家组亲自进行讲解。

在七楼的文化墙前,刘老师首先饱含深情地向专家们介绍了团队自2002年创立以来由不被肯定到成为教学典范的“革命史”,来访者们听后颇为动容。随后,导师墙前,刘老师又讲起了团队从她一个人带100人到后来和钟国辉老师两个人带100人,再到现在的导师队伍壮大到13人规模的发展历程。贴有600多名正式队员照片的风采墙前,刘老师自豪地向专家们介绍了团队培养出的大批人才,并称“人才是最大的财富”,杰出队员代表墙上所记录的优秀队员的累累功勋毋庸置疑地证明了这一点。之后,刘老师又带领大家参观重大活动记录墙、分站合照墙和捐赠墙,并详细地介绍了团队的结构和发展历史。

参观完毕后,专家组与刘玉老师、钟国辉老师及部分队员在703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专家组一开始详细了解了队员在团队中工作和学习的感受,并对团队的培养模式表示肯定和支持。之后,专家组与参与座谈会的成员探讨了以真实项目为牵引的“干中学”模式对Dian团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作用,并提出“Dian团队的创新培养模式是否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参考的体系”、“能否对其进行推广”等问题。此外专家组还了解了Dian团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限制。对此,刘玉老师拿出《点亮未来》一书向专家组展示了Dian团队发展过程中的“曲折道路”。此外,专家组还就如何确保教学和创新创业同步进行但不相互影响的问题与Dian团队的师生进行了讨论。

此次评估,专家组对Dian团队的创新创业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称“Dian团队有斯坦福体系的影子”,并给出要抓理论、重总结的建议。在站队员将深刻领会评估组的指导意见,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更好地结合起来,Dian团队也将听取评估组的建议,将团队的培养模式进行总结和系统化,使其能够更好地推广到教育界,塑造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