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校友眼中的刘玉——扮演“鸡妈妈”催生更多牛人


时间:2016-06-08

25日,长江日报推出2015年度封面人物刘玉,引起极大反响。一位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该校有三个最具号召力的人物,一个是“根叔”李培根,一个是“微信之父”张小龙,还有一个就是刘玉。当天,他的朋友圈有超过100人转发了那篇报道。日前,华中科技大学杨叔子院士、著名投资人汪潮涌、科技企业家龚虹嘉、PPTV创始人姚欣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刘玉。

(一)中国需要“刘玉式”教育

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和刘玉夫妇熟识。他说,刘玉在生活中是个比较马虎的人,可能扣子扣歪了都没发现,对家庭照顾也不够多,因为她一条心全扑在了工作。前几年,刘玉生了一场大病,情况危急,但身体稍有好转她又变回了“工作狂”。

“她难能可贵的是能和学生完全打成一片。”杨叔子说,学生很佩服她,她也把学生当作子女一样。在整个Dian团队,尊重教师的氛围特别浓厚。

国外的创业学学科业已成熟,去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也开设了创业学。杨叔子认为,中国的教育应该“两条腿”走路,既要注重基础,也要借鉴美国不拘一格的人才培养方法。对于大学来说,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刘玉采取的就是这样的教育,她很有创造性,可以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并且帮他们实现这种创新。”杨叔子说,“Dian团队甚至启明学院的学生往往考试不是最厉害的,但出了不少人才。”

杨叔子说,以刘玉为典型代表的启明学院教师们为学生开辟了另外一条路——按照学生的兴趣,把他们带到实践中,增长才干和能力,中国正需要这样的教育。

“刘玉还是一个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人,往往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取得大的成就。”杨叔子院士介绍,刘玉曾因没出过统编教材、不是精品课程负责人、也没有国家级教学团队而多次落选湖北名师,但她从不将这些放在心上,从不计较个人的名利。

(二)对不讲诚信的创业者零容忍

5月30日,信中利国际控股公司创始人及总裁汪潮涌首次参加“创业相亲会”,就相中一个创业项目,并成功签约。他说,这个成功率非常高,“也有人做着和刘玉老师一样的事,但都远不如她专注、不遗余力”。

汪潮涌告诉记者,他与刘玉相识已久。因为时差,他常常凌晨之后看国际资本走势,却总能在线“偶遇”刘玉,聊上一些关于创业、学生项目的看法。“我能体会到,她对人才的爱护是全身心的,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争取做到淋漓尽致”。

他说,刘玉的爱憎分明让他印象深刻。一次,一个学生对自己的项目过分吹嘘,刘玉在所有创业者、投资人都在的微信群里直接揭穿,“她对华而不实、不讲诚信的创业者近乎零容忍”。

汪潮涌认为,刘玉从某种程度扮演了华中科技大学校友的精神纽带,毕业多年的校友因为刘玉总能了解在校生有什么创业新秀产生、有什么值得投资的项目,“这形成一种传统,校友圈子可能不能直接带来生意,但产生了一种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氛围”。

他告诉记者,尽管自己不能常回学校,但公司已有团队与刘玉对接,每年会投资几个项目,他参与管理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也将专注刘玉推荐的创业项目。

(三) 鼓励个性又逼着他们学会宽容

1986年,海康威视创始人、创新谷董事长龚虹嘉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开始自主创业。8年后,他创立德生收音机,将德生收音机打造成为国内第一品牌,此后先后15次投资创业,今年位列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第59名。他说,他所处的创业时代和现在已大不相同,刘玉将学生“调试”到了最佳模式,抢占现今的创业潮。

龚虹嘉说,他当时创业更多是基于自己的技术积累、行业沉淀、人脉关系,现在的创业者则必备互联网技术演变和应用模式发展的认知,需要有观察力、想象力。

“Dian团队的学生,比起同龄人更早、更有针对性地开始了这些认识”,他认为,刘玉不断为学生揽来项目,让队员能发掘自己的天分,建立自信,触摸真实的外部世界,“更早地唤醒了他们心中沉睡的巨人”。

龚虹嘉说,刘玉本身就是个很有个性的人,因此她尊重和理解有个性和天分的队员,发自内心希望帮助有个性、有天分、愿意付出和勇于担当的队员,让他们能脱颖而出。“但她尊重学生特质,鼓励学生张扬个性时,又逼着这些个性张扬的学生学会宽容,养成承担责任和团队合作的品质与习惯,这更难得”。

(四)“老鹰捉小鸡”里的鸡妈妈

昨日几经周折,记者终于与正在美国加州访学的姚欣取得联系。他已向刘玉发出邀请,希望即将到来的春节一同在硅谷度过。“我希望她来看看这里的高校、孵化器,看斯坦福大学是如何成为硅谷的创业中心和源泉”。

他将刘玉比作“老鹰捉小鸡”里的鸡妈妈,不断扶持有创业梦想的学生,带领他们适应市场,也尽心保护他们的权益。他告诉记者,他与Dian团队2006年结缘,那时他刚创业不久,之后每年都回校与队员分享交流。

作为“华科男”中的代表人物,姚欣认为,华科大学生的工科技术背景契合了互联网创业时代的机遇。他说,武汉地处内陆,让创业者更愿意踏踏实实扎根做事,不跟风,逐渐显山露水。“这是武汉创业者与北上广创业者的区别,我们把基础功做得很扎实”。

他认为,刘玉扮演的“连接”角色,打通了市场与高校、毕业生与在校生、成功创业者与创业起步者,本身就是一种资源。“这在斯坦福并不稀缺,但在国内、在武汉这就具有独特的价值,当别的高校还在观望时,华科大的创业者已经拥抱商业、拥抱资本”。

“Dian团队形成了一种生生不息的生态环境,这样的循环将会催生更多牛人出现。我期待,有新的创业领军人从这里走出。”姚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