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团队顾问董毓教授应邀赴第六届全国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研讨会作主旨报告


时间:2016-08-22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第六届全国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判性思维分指导委员会(筹)联合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汕头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社科

院等7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17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到会讲话,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老校长杨叔子院士通过视频向大会表示祝贺。他们强调,开展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对于推动素质教育、凝聚核心价值、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著名批判性思维专家、华中科技大学Dian团队顾问董毓应邀作大会主旨发言“批判性思维的探究本质和对创新的作用”。董毓论述了批判性思维中“反思”的内在含义和维度,以及对理性社会和认知发展的根本性;阐述了批判性思维对创新的必要性和强大催化作用,并以此解释缺乏创新能力的三大根源。他还列举了发展批判性思维教育的十大任务。

本次会议安排了三个分论坛。从亚里斯多德的修辞学到先秦儒学的论证谬误,从批判性思维的测试理论到脑科学研究,从问题导向式的生物学教学到法庭辩论、法学教学,从文化变迁到工程伦理实践,从批判性思维的表征和测量到翻转课堂,从语言、语义到思维、判断,从推进批判性思维教育到改善批判性思维教育等,与会代表围绕批判性思维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值得一提的是,会议专门设计了“青年教师论坛——我们这个时代的批判性思维”,以突出开展批判性思维教育的时代意义和青年教师的独特视角。

以时代要求和当下意识,讨论和推进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是本次会议的主旨之一。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新雅书院教授、大会组委会主席曹莉在闭幕式上说:关注我们所处的时代,将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置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大背景下予以讨论和考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的时代是一个需要创新驱动的时代、一个需要批判继承的时代、一个需要造就和产生创新人才的时代,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因此肩负着重要的时代使命。

闭幕式上,分指导委员会(筹)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教授对2016年我国大中小学和批判性思维教育的进展作了总结。有数据显示,批判性思维教育在教学、出版、会议、教师培训等方面发展迅速,加入批判性思维教育行列的个人和单位越来越多。

(原文链接:http://www.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10303/2016/20160823113452308656183/20160823113452308656183_.html)